close
小潘是帶有台中腔的正港台中妹!!
看了這篇文章真的很好笑!~~



台中腔... 到底什麼是台中腔?
我覺得,台中腔的精髓,真正是在於這兩點:

1.語助詞多。

台中人講話的語助詞應該算是公認的多,
句首很愛加的字例如:啊、ㄟ、ㄟˊ..
句尾可以加的則更多了:所有口部的字幾乎都很常用到。

2.整句飄來飄去。

我個人認為這個形容是最貼切的,
台中人飄句子的程度,甚至我認為台中人是不是從來不肯好好發音?
幾乎所有被人指出的台中腔特點,

我覺得都是由這點衍伸出來,例如:

(1).尾音上揚:
這是最常被講的
不過我認為這只是台中人整句愛亂飄的結果裡面最明顯的特色。
尤其一、二聲的字最明顯,尾音可以虛浮到很誇張的程度;
三、四聲的字則還好,但是把三、四聲結尾的句子加上語助詞,
然後照樣上揚給你看。

(2).帶有鼻音:
ㄨ這個音發的重,ㄣ的音會帶有ㄥ的味道。
台中人為什麼會這樣呢?
因為ㄨ跟ㄥ這幾個音,
發音部位屬於口腔上前部(靠近鼻腔)的位置,方便你飄音,
而且不太需要嘴型或舌頭輔助,所以懶得好好念句子也發得出來。
這太合台中人胃口了!

例如:昆蟲、溫度、文章,
理論上念這幾個字的時候不會有鼻音,但是台中人會帶一點。

(3).捲舌音不明顯:
有人說ㄖ都會發成ㄌ,
我覺得不是,這根本是台灣國語!
台中人的特色是捲舌音不愛捲,然後會帶鼻音,
所以,ㄖ會發成「ㄌ和ㄋ的綜合音」。

(4).重四聲字:
因為台中人講話愛飄,而四聲字是最難飄的,
所以,我們通常只有四聲字會好好講。
但是這也造成了一個後果,
就是在四聲字前後的音,通常就更懶得念了,所以飄得更厲害。

例如:迎新宿營。
因為「宿」這個字是四聲,所以會好好念,
但是在前的「新」就會含糊掉,ㄒㄧㄣ發到只剩ㄣ都有可能;
而在後的「營」可能會唸成三聲,
這是因為真的是懶了,最後一個字虛掉就變成低音,

(5).連音最飄:
最後,因為台中人講話喜歡連在一起,
所以連音的字最飄,
甚至可以打破四聲字規則。

例如:ㄟ晚上要吃什麼?
這「上」跟「要」這兩個字,
通常會唸成一聲,或是比一聲還高的音。

結論是:追根究底,就是因為台中人不太愛好好發句子裡的每一個音,
所以能省就省,能偷懶就偷懶。


然後眾多華麗的語助詞、跟飄音,則是相輔相成的關係。

這種腔調的形成,不知道是如何來的?
據我個人不負責任的感覺,
我還是覺得這跟是因為台中人的個性基調是悠閒,但又必須表現親切,
所以,在含糊的句子中,
只好研發出大量的語助詞與飄飄的語調來展現語氣的柔軟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key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